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与后勤保障处开展“不忘初心忆党史,砥砺前行赢未来”主题教育

作者:邓路云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先烈学党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月3日,外国语学院和后勤保障处组织24党员同志和党外人士在溧水李巷开展“不忘初心忆党史,砥砺前行赢未来”主题教育。

车外淡烟疏雨,车内宛转悠扬。上午9:00,在前往李巷的路途中,后勤保障处党委书记刘伟华给大家上了一堂微党课,他从李巷村作为“苏南小延安”的历史谈起,谈道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等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是苏南抗战指挥中心陈毅、粟裕、江渭清、钟国楚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战斗。然而,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大半个世纪以来,承载着辉煌历史的李巷并不为外人所知2017年开始,这段尘封的历史才重见天日,他要求大家通过重温这段历史,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是金子总能发光的,他希望大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学校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行进的途中,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英华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后勤保障处邓路云老师组织了法治、法律知识竞赛,在这一环节中,老师们积极抢答,激烈角逐,充分展现了深厚的政治理论功底和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外国语学院分工会主席李丽萍还组织了“红歌大家唱”,《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共和国之恋》、《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首首红色歌曲,将活动推向高潮,活动现场同志们的演唱热情持续高涨,余音绕梁久久不散,把满腔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的理想斗志展现的淋漓尽致。

随后,全体同志来到位于溧水李巷的新四军苏南抗日指挥中心,开展“不忘初心忆党史,砥砺前行赢未来”主题党日活动暨后勤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建共建仪式。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骏指出,外国语学院可以利用学科和专业优势,帮助后勤保障处在服务学校外教和留学生时遇到的语言障碍问题;后勤保障处可以为外国语学院的师生提供劳动实践课的机会,帮助广大学生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双方通过共建加深了解,共同服务于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红色李巷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老师们先后参观了新四军主力部队(十六旅)驻地、苏南区行政公署领导机关驻地、中共苏皖区党委领导机关驻地,聆听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新四军“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团结、铁的作风”之铁军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同志们要以崇敬之心缅怀先烈,更要用奋发有为来告慰英雄,即使在“困难多,难度大”的条件下,依然坚持发扬铁军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的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行云红调雨润色,山河清新气自然。下午,全体同志前往溧水最美乡村石山下。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黄发垂髫、怡然自得,这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如今已经被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最美乡村。在供销社博物馆,跟着实境展示,老师们仿佛走入了自己的童年,少年儿童、青年时期的奋斗史涌上心头,忍不住感慨今日幸福生活,感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为期一天的党日活动,使大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感恩生活,外国语学院张高远教授和褚玉襄教授现场赋诗四首,纪念这次难忘的红色之旅。

张高远教授赋诗二首:

七绝.访溧水白马镇李巷村(张高远)

绿映明眸花正芳,

黑云更衬旧辉煌。

江钟双将虎威在,

日伪三番破胆囊!

 

临江仙·访红色李巷随感(张高远)

秀水明山双虎将,曾教敌鸟惊弓。麒麟门外炮声隆。烽烟连岁月,壮志仰英雄。

邦弱终究民受罪,覆巢自是卵空。人民十四亿心同。河山如锦绣,我亦是针工。

:“双虎将”指抗日战争时期苏南新四军将领江渭清(1910-2000)和钟国楚(1912-1996),一度以溧水李巷村为驻地,开展对敌斗争。

 

褚玉襄老师赋诗二首

红色染李巷,

革命烽火旺。

我辈仰先烈,

共筑中华昌!

 

烟雨辞旧京,

李巷寻烈踪,

最是江南烟雨浓,

心中缅怀情。

民众多苦命,

身压帝官封,

共产党人肯牺牲,

中国得新生!


后勤保障处、外国语学院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