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饮食信息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会活动 > 正文

预防食物中毒宣传知识

作者:综合办   发布日期:2016-10-19   浏览次数:

  预防食物中毒,首先要讲究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澡、勤换衣、勤剪指甲、勤理发、勤换床单、被套和勤晒被褥;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洁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不暴饮暴食的良好习惯,再就是要从食品标签上注意识别食品质量,选择安全的食品是把住“病从口入”的第一关。

  一、认识食物中毒特征

  1.潜伏期短:一般食后几分钟到几个小时发病;

  2.胃肠道症状:腹泻、腹痛,有的伴随呕吐、发热;

  二、常见的食物中毒有哪些

  1.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人们食用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见的有沙门氏菌食物中毒、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食物中毒、副溶血弧菌食物中毒等。

  2.化学性食物中毒:是指人们食用被有毒有害化学品污染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见的有“瘦肉精”食物中毒、有机磷农药食物中毒、亚硝酸盐食物中毒、桐油食物中毒等。

  3.有毒动植物中毒:是指人们食物了一些有某种有毒成份动植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见的有河豚鱼中毒、高组胺鱼类中毒、四季豆中毒、豆浆中毒、发芽马铃薯中毒、毒蘑菇中毒等。

  三、预防发生食物中毒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用除菌香皂,洗手液洗手;

  2.不吃生、冷、不清洁食物;

  3.不吃变质剩饭菜;

  4.少吃、不吃冷饮;

  5.少吃、不吃零食;

  6.不要长期吃辛辣食品;

  7.不要随便吃野果,吃水果后不要急于喝饮料特别是水;

  8. 剧烈运动后不要急于吃食品或喝水;

  9.不到无证摊点购买油炸、烟熏食品,尽可能在学校食堂就餐。千万不要去无照经营摊点饭店购买食品或者就餐;

  10.不喝生水,建议喝标准的纯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