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饮食信息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会活动 > 正文

《舌尖上的南财》拍出家的味道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15-06-16   浏览次数:

近日,一部时长不到10分钟的纪录片《舌尖上的南财》上传网络,一下子就吸引了很多同学的眼球,短短十来天就获得了40多万的点击量。网友们纷纷大呼:“竟然错过了学校食堂那么多美食!”“好温馨呀,突然好想家!”甚至还有毕业多年的校友表示:“真想回家看看,再吃一份学校热乎乎的煎饼。”

该片是南京财经大学新闻学院的四名学生历时两个多月创作完成的。谈起拍摄初衷,已经是大三学生的导演芮凡舒说:“我们四个都是‘吃货’,真正的‘吃货’光靠吃是不够的,还要吃出水平、吃出成果,我们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南财美食。”

一盘热气腾腾的水饺,能带来一上午的温暖餍足;一顿色香味俱全的黄焖鸡米饭是奋斗一下午的能量来源;一桌菜式品种繁多的徐州老侉子,无疑就是周末晚上约上三五好友相聚吃饭的首选……对很多人来说,大学生活里,除了校园爱情,恐怕只有校园美食留下的记忆最深刻了。

纪录片片头有一个镜头:削刀削面的大师傅脸上溢满了汗。其实那天师傅发高烧,刚打完吊针就开始为同学们削面。削面用劲全在手上,手背上青筋都暴出来了。在听说同学们的拍摄意图后,师傅二话没说就同意了,最后还不忘萌范儿十足地对着镜头摆了个剪刀手的姿势。

中苑食堂黄焖鸡米饭的主厨是一位帅气的小伙子,拍摄时,他总会朝不远处的奶茶店张望,原来小伙子爱上了卖奶茶的姑娘,又没勇气表白,只是常常光顾小店买奶茶喝。同学们知道以后,就鼓励他大胆表白。

为了在纪录片中呈现更好的视角,团队四人都是蛮拼的。片中地铁二号线驶过仙林大学城和俯览整个南财的画面都很震撼,那是他们在学校最高建筑的楼顶取的景,两个瘦弱的女生也跟着男生扛着器材爬了上去。芮凡舒说:“其实还是很危险的,但当时真没想那么多,我们只知道片子需要这个画面!”

芮凡舒表示,他们团队的四个人每个人都很忙,上课、考公务员、忙社团、忙辩论……但为了梦想都在坚持,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走进大学校园,食堂就是家的一部分,简单的校园美食里,全是满满家的味道,我们拍片的目的就是希望南财学子永远记得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