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的通知

作者:综合办   发布日期:2020-11-25   浏览次数:


各科室(中心):

现将保卫处《关于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部门高度重视,按文件要求执行。

后勤保障处

2020年11月25




关于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

本校各部门、学院: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江苏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南京财经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常态化检查,进一步摸清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整改各类校园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重点检查内容

1.学生(教职工)宿舍消防安全情况。是否存在私拉乱接问题;是否存在电线陈旧、接线板老化问题;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问题;是否存在宿舍内吸烟、生火问题;是否存在杂物乱堆乱放问题等。(责任单位:学生处负责学生宿舍、后勤保障处负责教职工(含临时工、外协人员)宿舍,保卫处负责保安人员宿舍)

2.校内食堂及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情况。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按标准配备;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燃气、电气设备是否定期排查、安全运行;排烟管道油污是否定期清洗等。(责任单位:后勤保障处负责校内食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经营场所)

3.校内施工工地消防安全情况。施工现场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是否配备消防灭火器材;是否严格落实施工明火作业审批制度和安全管理规定等。(责任单位:施工项目管理部门)

4.实验室及危险物品的管理情况。易燃易爆物品是否按规定采购、储存、管理;实验室是否设置安全操作规程和提示;是否安排专人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新进师生进入实验室前是否进行安全培训等。(责任单位:教务处、科研处,各有关学院)

5.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情况。办公室、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宿舍、教职工公寓、地下室、食堂、餐厅、经营性场所等场所是否存在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问题。(责任单位:全校各部门、学院)

6.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情况。学校公共区域、教学办公区、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宿舍等区域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齐全、运行情况是否正常等。(责任单位:保卫处、全校各部门、学院)

7.消防通道堵塞占用情况。公共区域和各建筑物内的消防疏散通道是否存在堵塞、占用或改作他用等情况;安全出口是否有明确标识并保持畅通。(责任单位:保卫处、全校各部门、学院)

8.校内各类消防泵房、配电房、强弱电间、机房消防安全情况。是否存在堆放杂物现象;是否存在使用易燃易产生高温设备的情况;是否存在电路混乱、电线老化等问题。(责任单位:保卫处负责消防泵房、后勤保障处负责配电房、信息化建设管理处负责机房,强弱电间由使用和管理部门负责)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切实抓好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针对不同季节火灾发生规律和特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工作。

2.加强日常管理,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以消除隐患为重点,落实“三清三关三整治”(即:清理楼道、走廊、阳台等区域可燃杂物,离开房间后及时关闭火源、电源、气源,整治车辆违规停放、消防通道违规占用、电动车违规重点),对日常巡查和集中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全面梳理,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对需要学校层面统筹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推动消除安全隐患尽快解决。

3.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各部门、各学院要引导师生员工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面向全体师生员工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4.加强跟踪问效,从严从实督查回访。消防安全事关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同心协力,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保卫处作为消防安全监管部门,将联合校内有关职能部门通过日常巡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发放整改通知书并定期回访,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消防法律条规和《南京财经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保卫处报警中心电话:

仙林校区:025-86718116

福建路校区:025-83494110


附件:

1.校园防火安全小常识

2.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

保卫处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