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知艾防艾,携爱同行——我校开展艾滋病防控宣传工作

作者:后勤保障处   发布日期:2020-12-03   浏览次数:

 

 

11月28日12月1日,后勤保障处校医院联合校团委、红山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分别在三个校区邀请省、市、区疾病控制中心专家举办了主题为“知艾防艾,携爱同行”的防艾主题讲座。今年的主题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疾控中心的专家们首先用数据告诉同学们艾滋病疫情的严重现状,截至2020年10月底,南京市全人群艾滋病毒感染率为57.7/10万,累计死亡400多例,其中新发现的学生病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9.0%均为男生,除1例通过异性途径感染外,其他均是通过男男同性途径感染,86.4%的学生病例为大专及以上,13.6%为高中或职校生。同时,告诉学生们,青年学生报告病例近几年有所回升。因此,同学们应当提高预防艾滋病的意识,毕竟艾滋病目前尚无有效治愈手段,感染后需要终身服药以控制病毒在体内复制,治疗费用巨大,严重拖累家庭经济,感染艾滋病毒后带来的生理和心理负担严重。大学生们应充分了解艾滋病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案等基础知识以及感染风险和预防措施,并呼吁同学们关爱身边的艾滋病患者。告诫同学们应自洁自爱,保护自己的生命健康。如果发生了无保护的男男同性性行为、非婚异性性行为史等,应当及时前往江苏省疾控中心或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寻求暴露后阻断措施,或者在一个月后主动前往市、区疾控中心寻求咨询检测服务,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

通过此次的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正确地认识艾滋病,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也有利于同学们消除偏见,更好地理解和关爱身边的艾滋病患者。

结合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宣传主题,学校积极开展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南财百舸进行了广泛宣传,派员参加了国内首部防艾公益微电影《让青春无悔》的公映式,接下来将在校内开展防艾警示教育片的观看工作在校医院、各宿管站张贴艾滋病防治宣传海报60余张发放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3000余张悬挂宣传标语3条并利用校内宣传栏滚动字幕进行宣传。

后勤保障处 校团委

2020年12月3日